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九期(2016年)
时间:2016-08-31 15:30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九期

(总第250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六年七月二十八日

市国资委抓班子抓中层抓长效 全力落实作风巡查反馈意见整改

  温州市直单位第四作风巡查组于3月27日到426日对市国资委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实地巡查,并于612日向市国资委党委反馈了巡查意见,指出了市国资委在六大方面存在的17个主要问题。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在委机关和市国资系统两个层面通报巡查问题,开诚布公接受监督,全力抓好作风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抓关键少数,发挥班子表率作用。领导班子虽是“少数”,但地位和作用却十分“关键”,作风建设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是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委党委迅速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市委第四作风巡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责任分解表》,针对巡查组反馈的六大方面17个问题进行任务分解,实行分类施治、明确处室、限时改进、定期督查,一竿子插到底,限期内完不成整改任务的直接追究承办人责任。对复杂问题,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二是带头践行工作纪律。委领导带头实行工作动态发布制度,于机关LED显示屏实时公布每日工作去向,方便企业和机关干部开展工作。同时,完善领导班子调研机制,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赴各国资集团本级调研2次以上,赴二、三级企业调研30家以上,积极主动为联系企业协调各方关系、解决疑难问题、落实有关事项。三是严肃对待民主生活会。7月7日,我委班子就此次巡查反馈问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都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及真诚的交流,表示将以此次巡查整改工作为契机,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抓重要多数,评议倒逼中层处室。作风建设既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要抓作为业务履行主体的中层处室这些“重要多数”,让每一个处室的业务流转都顺畅起来,让每一名干部都不掉队。一是对照办事流程再找短板。全面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杜绝业务处室擅设审批办事门槛、超时限审批等问题。同时,在机关上下开展业务办理流程“再找短板”问题排查活动,各处室根据“1+18”国资监管新制度体系,重新梳理规范委机关55项审批、备案、审核业务办理流程,力求最大程度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办事效率。二是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对企业或个人要求办理的国资监管业务,要求承办人员场审核其现有手续和资料,即办事项要即时办结;对手续、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以书面形式告知其所需补充或办理的全部资料和手续,避免服务对象多次往返。三是开展“企业评处室”活动。由市国资委纪检组在各市属国有企业设立“市国资委作风建设评议箱”,逐月汇总各企业相关业务办理部室及有关人员对委机关各处室办事态度、效率、质量等方面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其评价结果作为机关中层和一般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三、抓建章立制,长效机制管人管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作风建设相关制度。印发《温州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六项举措的通知》(温国资委〔2016〕66号)和《2016年度温州市国资委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温国资委〔201695号),围绕严肃劳动纪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工作交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调查研究等六大方面内容,出台了一系列务实有针对、具体可操作的措施,确保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二是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针对国资监管业绩考核不够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问题,研究编制新的《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分类考核办法》,根据14家市属国有企业的功能类、公共服务类、竞争类等分类实际,设置不同指标体系和比重,力求考核激励机制作用到位。三是落实监督检查问责机制。把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要求市国资委纪检组不定期开展委机关作风检查工作,聚焦劳动纪律、业务办理、服务态度等重点关键环节开展抽查监督,及时发现并整治机关处室及干部中不担责、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确保各项整改责任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委纪检组、委办公室)

  送:委领导、委机关各处室、各市属国有企业、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

  编辑: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