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一期(2016年)
时间:2016-11-10 15:01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一期

(总第252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六年十一月十日

 

市属国企第一监事会专职监事

多措施积极推动国企监事会监督工作

 

        2016年5月以来,市属国企第一监事会专职监事按市国资委统一部署,正式进驻市城投集团、市名城集团、温州建设集团履职。专职监事以《温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温委发〔2015〕108号)文件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监督”的工作思路,落实监事会各项监督制度,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措施有:

        一是注重公开,认真落实工作计划“双向监督”制度。主动联系进驻国企监察审计室并告知工作动态,同时将每周专职监事去向计划表上报市国资委备案,做到动态明确、公开透明。

        二是主动衔接,确保监事会工作正常运行。在专职监事任免前期,一些集团监事会处于新旧体制转换特殊时期,各专职监事进驻企业后,主动向集团领导汇报落实监事会监督的工作计划,注重与各集团的工作衔接。各集团普遍重视,确定由监事会主席或分管副总负责联系专职监事工作,进一步推进各国企重视监事会监督方面工作。

        三是优化流程,调整专职监事列席会议监督的方式。为解决现阶段专职监事人数较少,经常出现同组集团同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的问题。为保证最大程度实现监督全覆盖,专职监事采取“分人参加,汇合通报”的方式,在会议后将资料进行汇合传阅,保证同组监事及时了解出席会议的情况,解决专职监事不能同时列席的问题。

        四是认真履职,做好在监事会日常监督各项工作。专职监事在强化列席会议监督的同时,注重加强对企业基本情况的调研,对各企业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并根据财务报表与集团资料,完成基本情况调研报告。同时,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保留事项与其他事项、企业历史遗留的问题进行梳理掌握。截至目前,市属国企第一监事会专职监事列席所联系企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总经理办公会等核心会议24次,出具会议情况报告24份,发表规范性建议6次,特别对核销国有资产等重大事项积极提出了风险提示。

        五是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国企监事会专项检查工作。市国资委专门印发《关于开展2016年度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于11月中旬前完成专项检查。专职监事根据文件要求,通过向集团监事会主席(分管领导)时汇报,以及与监察审计室深入沟通,明确定各进驻企业专项检查项目,如城投集团、名城集团专项检查项目为固定资产与物资管理,而建设集团的则为内部银行资金出借等方面。通过监事会的专项检查将有力加强国企内部管理,推进国企监事会监督工作。

(委董事监事处 国企监事管理中心)

 

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国家验收

        近日,由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通过对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正式验收,下一步将正式封关运作。今后,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为温州获批级别最高的开放平台,这将极大推动温州物流产业、对外贸易和区域口岸的发展,为温州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引擎。

据了解,作为海关集中监管场所,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集保税仓储、分拣、简单加工、配送、进出口转口、商品展示、物流信息处理功能于一体。下一步,温州保税物流中心将利用其便利的区位优势,以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作为业务方向,开展保税仓储,全球采购,国际分拨配送,保税展示以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国际物流服务,有效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更好地满足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                                                                                                                                                                  

(市现代集团)

 

全国首家地级市“坏账银行”落户温州——可处置浙江省内不良资产业务

        近日,全国首家地级市资产管理公司—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温州。该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其中,温州金投集团出资3.5亿元,占股份35%。根据银监会有关文件,该公司获准从事金融不良资产一级批发处置业务。

        据了解,国务院批复《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的金改十二项任务之一,即“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温州在2014年即开始积极筹备本土版资产管理公司,市金投集团作为温州金改的承接平台之一,积极加强与央企合作,与光大集团、光大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又被称为“坏账银行”,可参与批量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本土的资产管理公司,具有熟悉本土情况、决策程序快的优势;主营业务为参与浙江省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业务、资产管理;资产投资及资产管理相关的重组、兼并、投资管理咨询服务等业务。目前该公司已入驻温州金投集团所在地办公,并于前期多次与商业银行沟通,对接相关业务。

(市金投集团)

 

送:委领导、委机关各处室、各市属国有企业、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

编辑: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