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二期(2015年)
时间:2015-02-26 10:53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二期

(总第231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五年二月二十六日

  ■ 温州港集团“三优三提”推进港口建设发展

  ■ 市城投集团民生工作实现四个“推进”

  ■ 温州机场“三轮”驱动加快推进温州城市国际化

温州港集团“三优三提”推进港口建设发展

  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影响,航运市场持续“低速挡”前行,港口业回暖动力依旧不足。温州港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企业经营能力、提升服务客户水平,不断推进温州港区建设发展。

  一是优化港区建设,提升竞争力。2014年度,集团承担市级政府投资项目26个,其中实施类15个,新开工类9个,前期类2个,全年完成项目投资17.5亿元。全面打造港区建设“硬环境”;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七里港区二期工程完成交工验收,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我市首座跨海特大桥的大门大桥两侧引桥全幅贯通。优化提升港区服务“软环境”;状元岙港区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乐清湾水陆域开放成功获批,乐清湾港区成功获得国际海运入场券。

  二是优化战略布局,提升吞吐量。推进集装箱业务向状元岙港区集中,散货业务向乐清湾港区集中,实现各港区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增强港区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益。巩固并强化大宗散货运输体系,成立散货质量管理联合小组,优化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的降耗提效工作;2014年完成大宗散货吞吐量1321万吨,同比增长16.3%。稳固并深挖大宗散货客户,顺利发展散装水泥中转项目和海沙淡化项目;创新综合物流模式,丰富水水中转、水铁联运、港铁联运等疏运模式新内涵。2014年共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150万吨,同比增长10%。

  三是优化货运服务,提升满意度。“一周两班”升级台湾航线船舶运力,并开启台湾航线长荣物流中转运输平台,努力提升台湾航线综合服务能力。启动温州至广州航线拼箱业务及进口汽车、矿石、助动车等拆装箱业务,形成直达航线的区域中转,最大限度满足区域散客货运需求。优化疏运、理货、代理、拖轮助泊及引航等港口配套服务,最大限度提升货物装卸质量和装卸效率,并创下4万吨/天的最高作业记录,获货主好评。

(温州港集团)

市城投集团民生工作实现四个“推进”

  2014年,市城投集团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注重社会效益,紧抓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安置提速”、“交通治堵”、“五水共治”、“六城联创”等省、市专项行动,改善人居条件,美化城市环境。

  一是“安置提速”破难推进。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指派技术骨干蹲点安置房现场办公,合力打好“安置提速”攻坚和收官“两场硬战”。实现市区旧城最大规模拆迁地块——广化路改建区“破冰”,第一批次住宅安置摸文认购顺利完成;洪殿1#地块381户、605套完成摸文认购任务;五仑头及各营业房等地块的安置工作也陆续完成。三年来,通过创新货币、实物、功能转换等多种安置模式,累计开工安置房37.32万平方米,完成率为145%;竣工安置房48.8万平方米,完成率为121%;住宅认购5590套,完成率为74.83%;营业房认购1640间,完成率为124%;交钥匙6958套(间),完成率为145%;“两证办理”4926户,完成率为115%。

  二是“交通治堵”全力推进。通过加快主干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渠化拥堵点等举措,全年实现道路通车总里程达8.31公里、开工总里程达4.52公里,建成区交通路网全面优化提速,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其中省市“交通治堵”任务中,已建成商务四路(商务六路—瓯江路)、15号支路口地下人行通道;实现温瑞大道一期主线、黎明东路二期Ⅰ标西段200米通车;完成黎明路与府东路交叉口等3个拥堵点优化;开工商务一路一期、东游路、安澜亭过街通道等工程建设;超额完成公交专用车道建设60公里;新增专用停车位1833个,完成率为122%。

  三是“五水共治”有序推进。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完成年度治水投资0.69亿元。温州市城区郭公山至解放路口标准堤工程举行开工典礼;三十六村水闸建成投用;环商泄洪河道二河道基本成型,会展路以西完成施工招标,会展路桥完成施工图;环商泄洪河道一已完成施工招标;杨府山住宅区下陡门河整治工程完成施工招标和政策处理工作,并于2015年1月29日进场。

  四是“六城联创”协同推进。完成瑶溪南公园、南入口广场一期等7个市创园工程,绿化面积达21.9公顷,完成率为95.2%;完成民航路(江滨路—黎明路)污水管扩建工程、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新址)附属一路道路工程等3个市创模工程,完成率为75%;完成墨斗小区、八仙楼小区、下吕浦农贸市场等市创卫整改项目,完成率为100%。

  (市城投集团)

温州机场“三轮”驱动加快推进温州城市国际化

  近年来,温州机场集团紧抓市委部署的国际化战略要求,坚持市场、开放、投资“三轮”驱动,加快发展国际航空市场,积极拓宽对外合作渠道,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温州城市国际化提供强大引擎。

  一是坚持市场驱动,加快布局国际航线。依托航空主业,充分挖掘机场时刻资源,2013年底完成了时刻增容评估,目前高峰小时航班架次已从19架次增加至29架次。通过价格机制调节航空市场资源,推出“空中快线”、“经温飞台”等特色产品,引导和鼓励中小型航空公司新开、增开航线,新增西双版纳、丽江、绵阳、鄂尔多斯等旅游和冷门航线,恢复长春等原有航线,国内通航城市累计已达77个。截至目前,温州机场与国内外33家航空公司建立了航空业务往来,开辟了通往国内外90个城市的航线,初步形成了以温州为中心,国际国内互为支撑,东西南北融会贯通,立足亚洲、畅达全球的航线网络。

  二是坚持开放驱动,加速对接国际航企。实施“大型国际机场、通用航空基地、综合交通枢纽、航空物流园区”四大战略。2014年,世界五百强汉莎航空集团正式“落户”温州,双方投资5000万合营成立了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为温州做大做强航空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温州机场将坚持按照市场化运作思路,抓紧完善民企外企投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PPP方案,探索并尝试利用民资和外资做大做强做优温州机场。

  三是坚持投资驱动,加紧展示国际风范。2014年,温州机场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建设投资任务,实现全年投资额11.8亿元;其中,飞行区改扩建工程等3项工程顺利完工,新建航站楼等2项工程处于加速推进阶段,另有通用航空基地、交通枢纽综合体、S1S2线机场段和货运区等多项工程同时开工。预计到2016年,占地500多亩、投资近20亿元的二期工程将进入收尾阶段,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的T2 航站楼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温州机场将以一流的环境设施和承载能力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空港的宏伟蓝图,充分展示温州城市的国际风范。

  (温州机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