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一期(2015年)
时间:2015-12-03 14:52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一期

(总第240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市国资委首次开展市属国企采购管理专项检查

  ■温州市属国有企业融资案例评比活动顺利结束

  ■市交投集团五举措建设廉政高速公路

  ■温州建设集团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温州机场集团六大举措谋划航空市场营销工作

  ■市农投集团多举措建设全省第二家专业的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

市国资委首次开展市属国企采购管理专项检查

  20159月至10月,市国资委国企采购管理处和监察室联合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市属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

  本次专项检查内容包括2015年度采购计划制订及执行情况、完善国企采购管理制度情况、自主采购监督和检查工作情况、采购项目的执行情况以及其他采购事项落实情况等。检查组通过听取各企业情况介绍和查看工作台账、项目档案资料等,发现亮点,查找不足,并就国企采购管理方面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充分听取建议和意见,专项检查工作得到企业认可和配合。

  通过检查,市属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对所属企业采购管理不到位、采购计划和执行偏差较大、采购方式确定及程序较随意、采购项目预算不合理等,个别企业甚至存在限额以上采购项目应报未报或拆分现象。市国资委已将本次专项检查总体情况予以通报,并针对各企业存在的问题发送意见反馈书,要求及时核对并加以整改。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结合检查情况,着力要求企业在完善流程、强化监管、定期检查、加强培训等方面下功夫,逐步提升企业采购管理水平。(委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处)

温州市属国有企业融资案例评比活动顺利结束

  日前,由市国资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四家单位联合开展的温州市属国有企业融资案例评比活动落下帷幕。此次评比活动旨在总结交流市级国有企业融资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各有关企业积极踊跃,选送了一批成功的案例。根据评选规则,从融资必要性、创新性、成本、资金使用效率、风险把控等方面,最终评选出温州现代集团中期票据、铁投集团幸福轨道民资募集等11个优秀案例,分别授予奖项。(委财务监督管理处)

市交投集团“五举措”建设廉政高速公路

  近年来,高速公路项目集中上马,廉政建设形势异常严峻,市交投集团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各大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不出事、不倒人。主要举措有: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出台《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廉政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形成廉政责任体系。

  二是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将高速公路工程基本信息、招投标信息、征地拆迁信息、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工程进展信息等在集团网站等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管理部门、项目内部的全方位监督,强化廉洁风险防控,预防腐败现象,有效控制项目关键点。

  三是建立工程廉政档案。推广廉政档案工作,将高速公路项目全过程决策情况、会议纪要、合同签订、设计变更、计量支付、跟踪审计等内容分块建立档案,落实档案管理责任人,定期收集整理资料,切实加强工程廉政台账的基础工作。

  四是梳理国企权力清单。率先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试点开展权力清单梳理工作,经过“三上三下”、内部交叉审核及两次会议,共梳理出招投标、工程变更、计量支付、物资采购等事务管理权37项,实施依据39项,针对权力运作程序提出廉政风险点53条,防范措施69条。并制定详细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实现“有权可查、有据可依”的目标,将工程建设涉及的权力公开化、透明化。

  五是发挥纪检专员作用。建立纪检人员网络,定期开展培训教育,提高纪检监察能力,参与重要工作会议、活动,切实发挥纪检专员监督作用。(市交投集团)

温州建设集团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1117日上午,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浙江省共有5家企业获奖,温州建设集团凭借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三期展馆工程成为温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据了解,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创立于1987年,是全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每年颁奖一次;自2010-2011年度开始,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主要授予创建出一流工程的企业。

  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三期展馆工程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创造了温州建设史上的新速度,被称为“会展速度”。该项目还荣获了2014年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奖、浙江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并形成了两项省级工法、一项国家级工法,获得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市建设集团)

温州机场集团“六大举措”谋划航空市场营销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机场“转场T2,冲刺千万”的关键之年。为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明年航空市场,温州机场集团将坚持“运力投放和客源组织两手抓,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不放”的基本原则,坚持“过夜优先,基地为要;优化网络,增加中转;开拓冷支(冷门航线和支线航线),巩固干热(干线航线和热门航线);扩大国际,繁荣韩台;航旅携手,空地联运;创新营销,政策配套;服务融合,协同联动;营造氛围,全员参与”的市场营销思路,着重采取六方面具体举措:

  一是牢牢抓住运力投放。要充分发挥国航温州分公司的作用,对有意向入驻的新公司要紧盯不放,扩大现有航空公司的过夜飞机规模。二是更加重视客源组织。要围绕航班的客座率和航空公司的收益率,采取多措并举,稳定本地客源,吸纳周边客源,适时拓展浙中市场。三是大胆开辟中转业务。在体验飞和经温飞的基础上,科学设计航线,充分利用场地(国际中转厅),全面提高国际国内的中转航班。四是继续深化航旅合作,加大民航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对温州票价水平要做正面的宣传。五是加快推进空地联运。加快推动交运合作,争取空港巴士早日投用。六是营造全员营销氛围。加强全员营销服务意识,打造安全、便捷、优质、舒适服务特性在内的航空新品,并把服务融入营销工作全过程,使机场的航空服务具有丰富的服务内涵。(温州机场集团)

市农投集团多举措建设全省第二家专业的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

  近日,市农投集团与温州易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以粮食市场电子商务楼为基地,建设温州市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这是省内继金华之后,第二家专门的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将依托“特色中国”温州馆平台,第一年发展和引入农业电商主体企业50家,配套服务企业5家;三年内农业电商主体企业将发展到200家,配套服务企业发展到10家,带动十万农户步入电子商务。市农业、商务等部门会同龙湾区将集聚政策引导、信息发布、运营培训、仓储物流、人才交流、金融支持等全方位农业电商公共服务资源,通过培训指导、电商实践、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扶持等形式,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综合型农业电商产业基地。

  一是精准招商发展农业电商。温州易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由浙江省易麦特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创办温州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而在温州设立的控股公司。浙江省易麦特科技有限公司为温商兴办于杭州的浙江省农村电商龙头企业,是省商务厅首批确认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拥有“地道栈土特产网上商城”和“地道栈淘宝商城”两大知名品牌。农投集团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对接服务,将其引入温州,经市农业局和商务局审核后,确定为淘宝网“特色中国”温州馆的运营商。

  二是经济让利吸引项目落地。粮食市场电子商务楼租赁市场评估价为298万元/年,按照评估价向社会公开招租流标后,农投集团从发展农业电商的经济大潮考虑,从国企扶持三农的社会责任出发,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将电子商务楼前三年价格按年租金130万元作为底价再向社会公开招租,并约定该电子商务大楼用途只限于创办农业电商产业园,要求承租方书面承诺承租期内前三年对入驻电商企业不收取场地租金,第四年起租金价格按同时段评估价执行。最终由易麦特公司成功竞得该大楼十年租赁权,促成了电商平台服务龙头企业成功入驻。

  三是完善配套助推电商发展。粮食市场电子商务楼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温州粮食中心市场内,大楼11层共2.23万平米,总投资8000万元,环境优美设施完备。为助推农业电商园发展,农投集团下属粮食市场先期已利用部分闲置的货运站台引入全国知名的“德邦物流”,在周边农村二产留地引入了“天天快递”,使得农业电商园最为重要的物流快递等配套服务形成了价格“洼地”。下一步,粮食市场将研究制定优惠政策,推进市场内6.8万平米的仓储交易区域设施更好地服务农业电商,推进产业发展。 (市农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