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九期(2015年)
时间:2015-12-03 14:42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九期

(总第238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五年九月二十九日

  ■国资委着力规范国有企业资金存放行为

  ■市现代集团菜篮子农批市场把好“四关”创建“放心工程”

市国资委着力规范国有企业资金存放行为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多举措规范国企领导干部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企业资金存放中的行为,最大程度防止发生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现象。

  一是规范资金存放行为。出台《温州市属国有企业资金存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市本级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资金存放管理行为,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要求市属国有企业加强银行账户的管理工作,防止账户过多造成资金闲置、管理混乱。同时,注重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未就资金存放作事无巨细的具体规定,避免因资金来源和企业性质不同,导致规定缺乏实际可操作性,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二是提升资金存放效率。指导企业以合作银行对企业的贡献度大小为主要依据制订资金存放分配规则,做到可量化操作。要求市属国有企业加强同银行协商谈判,在资金安全和不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的前提下通过银行高收益产品提高资金存放收益,缩小存贷款利率差。鼓励企业采用招投标等公开竞争的方式存放额度较大或流入较稳定的资金,最大程度提升资金资源利用最大化。

  三是修复资金存放漏洞。注重集体决策和公开透明;明确资金存放须在事前明确规则、事中集体决策、事后定期公示等要求;要求企业将资金存放情况纳入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同时,注重利益回避和报告;要求利益相关人在决策过程中必须回避和主动报告相关情况,加强事前预防,让利益相关人远离“利益诱惑”、不被“亲情”所左右。(委办公室)

 

市现代集团菜篮子农批市场把好“四关”创建“放心工程”

  今年4月以来,市现代集团菜篮子农批市场开展“放心工程”创建,努力打造汇聚全国各产地的来源可靠、质量保障的农产品集散基地,确保市民菜篮子安全。

  一是把好市场准入关。对市场900多家经营户全面实行持证经营制,把好源头质量安全;目前副食品持证经营率达到100%,并全面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同时,引入“黑名单”制度,将一批行政不许可、整改不到位、多次检测不合格的商家一律取消经营资格,上半年共将35户商家列入“黑名单”。另外,着手制作菜篮子农批市场食品安全管理应用软件,利用“互联网+”的模式让市场运行更加便捷、透明,预计近期将投入试用。

  二是把好质量检测关。完善基础配置,配备500平方米的检测场地,9名检测人员,及一流水平的装备设置。完善检测项目,全面检测农药残留、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甲醛、吊白块、双氧水等10个项目;并于今年投入60万元购置重金属检测仪。同时,制订全年的食品定量和定性抽检计划,今年市场的每天定性检测批次由原来210个批次增加到了310个批次,预计到11月底增加到400个批次;截至上半年,市场共检测4.3万批次,不合格161批次,合格率99.3%。确保农产品检测品种每天全覆盖,季节性重点农产品或临时性存在隐患的农产品检测品种每天全覆盖及入场经营者检测每周全覆盖。

  三是把好信息技术关。采用信息化的电子结算系统,对单次的交易数量、交易单价、交易时间等进行信息化操作,在解决安全问题隐患的同时,也为商家带去便利;目前,菜篮子农批市场已办理电子交易卡1.6万张。同时,在市场配备大型的电子结算显示屏幕,对各类农副产品的市场批发价格进行实时更新,让交易双方能动态掌握价格信息。另外,为市民提供网站查询蔬菜的价格信息的服务,方便市民按需选择。

  四是把好举报投诉关。建立菜篮子农批市场微信公众平台,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开展市场“你抽我检”的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市民监督团成员等参与,展示菜篮子市场的检测能力。设立12315消费者举报投诉工作站,方便消费者的投诉,努力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放心。(市现代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