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一期(2015年)
时间:2015-01-29 14:54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一期

(总第230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程

  ■国字号金融新中介“温金网”正式上线

  ■“印象南塘”成功跻身国家4A行列

 

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程

  自我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文件下发以来,市国资委围绕文件目标任务,力求打开温州国资国企改革新局面。

  一是贯彻精神,认真学习宣传文件。制定学习计划,把传达、学习和贯彻改革文件精神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分别部署和组织国资委机关干部,市属国企有关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县市区国资办有关负责同志开展学习培训,由课题组成员和业务骨干详细解读文件,帮助国资干部理清思路、深刻领会,确保改革任务分工落实。同时,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宣传引导,进一步营造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沟通协调,确保新旧体制衔接。改革过渡期间,由于职能权限未移交到位,新老制度存在衔接缝隙,有企业反映部分事务存在管理断层现象;我委结合工作实际,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力求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同时,积极与改革所涉及的单位进行沟通对接,尽可能确保改革过渡期间监管工作的无缝衔接,力求引导企业从原有模式向新的监管模式平稳过渡,避免因模式转换而引发管理混乱。

  三是制定方案,分解改革目标任务。此次改革任务涉及十多家市直机关单位以及15家市属国有企业,涉及面广、线多、点杂,需统一部署、共同推进。第一时间制定任务分解表,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明确改革项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及责任处室。宏观上确定2015年至2020年各年工作任务时间表,分时段完成改革任务,确保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微观上确定每项任务落实的时间表,达到可操作、能落实、有突破、出经验的目的。

  四是深入调研,制定配套制度办法。就改革涉及内容有选择、有针对、有目的地开展深入调研、听取意见。2015年计划围绕夯实国资分类监管基础,规范企业人员编制和劳动用工管理,完善国企分类业绩考核和工资薪酬管理机制,深化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有效防范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和工作举措。目前,已发布各市属国有企业主业管理办法;同时,市属国有企业机构设置、编制总额、员工招聘、董事会规范运作、外派监事会管理等制度办法等已完成初稿,正处于征求意见和修正完善阶段。(委办公室)

国字号金融新中介“温金网”正式上线

  近日,温州中小企业金融综合服务网(“温金网”)正式运行仪式暨网站推介会在温州金融改革广场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上,温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毅表示,温金网的运营是温州地区互联网金融深化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有效实现了温州资金供需的对接。他指出,今后,温金网可借助互联网金融新力量,结合温州本地经济现状,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为服务温州地方经济作出更多努力。

  据介绍,温金网是由温州市金投集团牵头,温州产权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承办,与温州市滨江创业服务社共同运营的国有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旨在为广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提供金融综合服务。在试运营期间,温金网已同37家银行、40家小贷公司、7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7家村镇银行、1家商业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效产品报送对接机制,并上线投融资类金融产品3788个。下一步,温金网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陆续与保险、证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积极开发创新性、个性化的金融产品。

  (市金投集团)

“印象南塘”成功跻身国家4A行列

  17日,主打塘河文化的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即市民熟知的“印象南塘”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塘文化旅游区位于鹿城区中心地带,主要景点包括南塘河、南塘风貌街、白鹿洲公园、文化村、庄头滨水公园。南塘河及南塘街已有千年历史,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充分展示了温州的特点和风采。

  据悉,国家4A旅游景区有旅游交通、游览、安全、卫生、购物、市场吸引力和接待能力等诸多要求。为充分展示和提升南塘风貌,南塘文化旅游区先后投入25亿用于景区资源保护和景观提升。2013年起,市名城集团就“印象南塘”创建国家4A景区开展集中攻坚,提出打造六个“南塘”的目标口号。一是打造“水上南塘”,利用河埠、码头、游船等元素做足“水文章”;二是打造“智慧南塘”,建立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推进智慧旅游发展;三是打造“文化南塘”,充分挖掘和发扬温州历史、民俗、百工等文化内涵;四是打造“月下南塘”,美化灯光设置,丰富夜间文化演艺,推动月光经济发展;五是打造“时尚南塘”,实现资源整合、美化环境、功能完善等相得益彰;六是实现“活力南塘”,规范旅游经济的商业运作,提高区域内游客满意度,助力扩大温州旅游的知名度。 (市名城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