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期(2014年)
时间:2014-05-21 09:13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期

(总第221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一日

 

市国资委邀请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解读温州金改成效

  为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纵深开展,提升我市国资系统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5月16日,市国资委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震宇详细解读温州金改成效和金融形势。讲座由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定贵主持,委机关全体干部,市属国有企业负责投融资工作的分管领导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

  张震宇全程参与《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申报工作,多年跟踪和研究温州金融改革、调研温州民间金融的发展和变化。他指出,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从改革之初开设全国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发布温州指数、推出全国首单小贷债…到今年的正泰华峰参与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全国首部专门规范民间融资地方性法规正式实施,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始终在坚定地探路前行。他强调,两年来,温州金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要理性看待温州金融改革成效,以更加积极、正面的心态正视社会的质疑,为下一步推进金改创新工作做好经验总结,力争通过3—5年的改革努力,取得阶段性的成效目标。

  (委办公室)

市国资委与瓯海区梧田街道泽霞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为响应“百个党团组织联百个社区”活动,积极推动“红色细胞工程”建设,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基层群众,近日,市国资委机关党委专程赴梧田街道泽霞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与社区主要负责人就结对共建相关事宜进行对接沟通。

  对接会上,社区党支部书记全面介绍了泽霞社区的基本情况,包括社区的党组织、社区人口结构、社区管理与开支、重点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及其它困难情况等。双方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尽快理清思路,找准共建方向,确定具体合作内容和方式,在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国资委的资源优势,切实帮助社区解决例如改善社区环境、完善基层党建、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等实际问题,在结对共建过程中尤其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通过听取基层真实呼声,摸清社区真实情况,市国资委将在社区结对共建工作中开展多种形多的志愿服务与走亲连心解忧活动,不遗余力地为社区基层党员和群众排忧解难,赢得群众信任和满意。

  (委机关党委)

 

我市开展市属国有企业2013年度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等四项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企业资产评估行为,全面落实企业国有产权登记工作,防范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国资监管机构实现对监管企业产权状况的动态管理,根据省国资委工作部署和市国资委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重大资产处置、企业国有产权登记、国有资产评估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4月16日前,由各企业、各单位按照要求开展自查;4月17日后,市国资委组织产权管理、纪检监察和审计中介机构等部门人员,分两个工作组对各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本级及其下属重点二级企业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抽查,检查结果列入2014年度业绩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本次检查严格按照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精神,将4个专项检查合并进行,实行工作一次布置、企业一次自查报告、检查组一次进场、问题一次处理,减少检查工作给企业带来的不便。

  本次检查着重检查三方面内容:一是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和资产处置情况。二是产权登记情况。三是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情况。经查,2013年度全市共有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及重大资产处置23项,其中市本级企业7 项,县市区16项。成交的转让标的账面值12097.2819万元,评估值为34477.4094万元,挂牌价格为47554.3244万元,最终成交价格为51019.7234万元,增值率为321.75%。产权登记方面,截至2013年12月31日底,全市各级集团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登记的企业共计1026户,实收资本总额 760.25 亿元。其中,占有国有资本总额为 745.44 亿元,占实收资本总额的98.05 %。2013年全市市属企业评估备案项目311项,全市市属企业评估核准项目2项,全市市属企业非国有备案1项。

  下一步,我委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视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采取通知整改、通报批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等方式进行处理。整个检查将做到自查不留死角,处理坚决彻底,该补充资料的要补充,该完善手续的要完善,通过监督检查使各企业、各单位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规范行为,及时完善内部制度规定,建立统一、严密、规范的制度约束机制。

   (委产权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