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九期(2014年)
时间:2014-05-14 11:16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九期

(总第220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四年五月十三日

市国资委“四个用心”开展基层走亲连心活动

  在群众路线“学习教育 听取意见”环节,市国资委党委班子积极建立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联系点,赴基层一线开展基层走亲连心活动,通过深入蹲点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强化驻企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在活动中做到“四个用心”。

  一是用诚心深入走访调研。此次“基层走亲、连心解忧”的突出特点,是改变以往委领导调研走访集团(总部)的传统做法,深入集团二级(三级)公司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峰同志带头深入温州快鹿集团、有色冶炼有限公司、排水有限公司、燃气有限公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若干有代表性的二级企业,向职工群众面对面了解经营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并落实驻企服务的各项措施。为听取基层真实呼声,摸清一线真实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坚持不要集团陪同,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接待,受到基层职工群众的肯定。自开展活动以来,我委规定党委8名成员每人至少走访6家以上二级(三级)公司,蹲点调研时间3天以上。截至目前,班子共计走访56家二级(三级)公司,蹲点调研时间累计达36天。 

  二是用虚心主动听取意见。我委在3月31日,4月1日,4月3日先后召开集团企业二级(三级)公司征求意见座谈会、委机关征求意见座谈会及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征求意见座谈会等三个层面座谈会的基础上,以“真听意见、听真意见”为标准,在“基层走亲、连心解忧”过程中积极开展以“听意见、听心声、听怨声、听呼声”为主要内容的谈心座谈活动,诚心诚意向职工群众实地征求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及工作层面的问题意见,使查摆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委班子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共收集各类具体问题226个,意见建议57条。

  三是用静心深入研究难题。调研走访中,委党委班子坚持问题导向,不搞走过场,而是紧紧结合我市国资国企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带着问题下基层,带回问题求破解”。如党委书记、主任刘峰结合市委市政府布置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课题研究,在“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中,带领课题组成员分赴13个集团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搜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调研走访中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并在此基础上将课题分解为“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市属国有企业存在的行政化问题”、“市属国有经济结构布局”、“市级国资监管体制及国资委职能定位”、“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和遗留问题”等5个子课题组织起草撰写工作。

  四是用真心抓好整改落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看整改落实,本着“勇于向自己开刀,及时为自己治病”的胸怀,按照“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的要求,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根据部署要求,委活动办着手将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力求全面有序推进。重点对各方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督促委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问题,剖析反思、对号入座、查找根源,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并对一些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如提出“五个不准”的具体措施解决不同程度的“四风”问题;开办“党员书屋”丰富“精神家园”;举办为期一周的市属国有企业国资监管业务专题培训班,提升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开展国企建设项目“阳光工程”,预防重大工程项目的腐败问题等。另外,在国资系统组织开展“学先进、学优秀、比业绩”活动,面向国资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征文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同时,对“已经改”的项目及时开展“回头看”,做到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委办公室)

市国资委“三结合”深化学习培训工作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市国资委以提升学用效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学习培训与国资工作切实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确保“思想纯洁”。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着眼补“钙”强“骨”,多次专题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委机关全体干部学习讨论会;每周至少集中组织1次“党员夜学”;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群众路线相关篇目。依托“温州国企讲坛”平台,先后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及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深入解读群众路线理论基础。同时,组织机关干部赴永嘉红十三军旧址,围绕党的光辉历史、群众路线和廉洁从政等内容开展“三思三观”现场教育。

  二是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确保“业务过硬”。为进一步落实我市新颁发的系列国资监管制度和工作流程,提高国企国资管理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和实务操作能力;结合各集团提升培训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路线教育活动“即知即改”的要求,于4月21日起举办为期一周的市属国有企业国资监管业务培训班。分别开设组织人事业务班、业绩考核业务班、财务监督业务班、改革与发展业务班、产权管理培训班,组织委机关业务处室同志给企业对口部门进行业务流程培训,着力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三是与个人需求相结合,确保“寓教于乐”。当前我市正面临建设发展、改革转型的新形势,给国资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课题。为了更好地让委机关干部及时吸收新知识、努力掌握新办法,以更好地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委机关开办“党员书屋”丰富“精神家园”。机关党委根据上级推荐书目购买书籍,同时鼓励机关干部捐赠具有可读性的图书。“党员书屋”的启用对营造机关良好的读书氛围,不断提高国资队伍的文化修养和整体素质,营造“人人爱读书、个个读好书”良好氛围提供了重要载体。

  (委办公室)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朱忠明一行赴

市属国有企业开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调研

  近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朱忠明一行先后到名城集团、公用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开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调研活动,并集中听取我市13个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有关情况的汇报。市政府副秘书长贾焕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峰,市国资委总会计师、党委委员池清等陪同调研。

  朱忠明此行赴国企调研的内容主要包括:市属国企经营发展的现状,现行国资国企管理体制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对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与建议等。

  (名城集团、公用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