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六期(2014年)
时间:2014-12-18 10:43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六期

(总第227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四年八月十四日

 

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暨“红色细胞工程”建设推进会日前召开

  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暨“红色细胞工程”建设推进会,于8月11日在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楼会议室召开。15家市属企业代表围绕上半年党建工作和红色细胞工程建设的亮点特色及下半年相关工作思路,进行了座谈交流。15家市属企业党委书记或党建分管领导与具体工作处室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定贵出席会议。

  在座谈交流中,工业集团的“微系列”平台、公用集团的“党支部书记与同级行政领导同待遇”制度、交运集团的“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建设集团的“师带徒”技术结对机制、温州港集团的“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制度、铁投集团的“火车站广场服务月”活动、名城集团的“5531工程”建设、冶金集团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系列维稳动作、农投集团的“放心粮油进社区”活动、温州银行的“干部家访”制度、机场集团的党员管理“蓝天计划”、交投集团的“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金投集团的“联合支部”建设、现代集团的党员素质“十大培训”机制、城投集团的“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等均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市国资委黄定贵副主任受刘峰主任委托,代表委党委作讲话。他首先对此次座谈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单位会前准备认真、会议发言质量较高,并指出市属企业以“走在前列”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对抓党建抓“红色细胞工程”的相关要求,工作亮点特点纷呈,一些单位抓工作成效独树一帜,值得肯定。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党委重视程度不一样,抓工作深度、实度不一样,工作成效不一样的现象。他指出,个别单位离市委工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各单位在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不要放松,应奋起努力,互相借鉴,比学赶超。其次,他根据各单位座谈交流情况,对上半年以来市国资系统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抓好国企党建所取得的成绩作了六大方面的总结概括。

  最后,他强调,国有企业既要体现企业的性质,要讲生产、讲经营、讲效益,也要体现“国”字号特色,要服务社会,肩负起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组织赋予的责任,履行应尽的义务。对此,他就下一步继续做好党建工作特别是“红色细胞工程”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经济工作重心开展党建工作。不能为了党建抓党建,党建工作不仅要能贯彻上级指示和精神,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布置工作,还要能接地气,能了解当地情况和企业情况,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企压力巨大,投资风险、民生工程、薪酬管理、人才引进、金改重任、社会稳定等方面问题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要在现实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二、要领导重视,要找好抓手与载体,措施要有力,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党建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单位一把手的态度与党建工作成效密切相关,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在领导重视的前提下还要敢于创新载体,制定操作性、实效性强的措施来丰富党建内容。另外,特别不能忽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性。三、要转变作风,充分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把今年党建任务落实好。具体抓好五个方面内容,即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红色细胞工程”建设和“五星争创”活动,继续推进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并推进党建带群团建设。

  市国资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汉文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建处处长赵东源主持。参加会议代表反响良好。

  (委党群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