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简报
《温州国资监管》第十五期(2014年)
时间:2014-12-18 10:40 来源:温州市国资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第十五期

(总第226期)

温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编                                            二○一四年八月五日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市委活动办与市委督导组的统一部署,8月1日,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及国资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峰主持会议。市委第26督导组组长潘一新、副组长游聚森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市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刘峰、章炜、缪克适、何建光、李建军、黄定贵、池清、陈德文参加会议。

  市国资委党委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坚持先学一步,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全面学习必读书目,开展“三学三思”现场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扎实开展专题教育,精心完成“加课”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总开关”、增强群众观念。二是征求意见广泛深入。聚焦“四风”,突出开门搞活动,拓宽渠道、开门纳谏,集中召开三个层面的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120余份,个别访谈450余人次,班子成员合计调研走访56家二级(三级)公司,蹲点调研时间累计达36天;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06条(993条次)。同时,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围绕职工反映强烈、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整改了一批重点项目。三是谈心谈话诚心交心。刘峰同志以身作则,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也都进行了谈心,共计谈心交心30余次。大家互相沟通思想、交流意见、查摆问题,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四是对照检查写真写透。刘峰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党委的对照检查材料,按照问题找得准、画像画得真、剖析有深度的要求,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修改。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反复修改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努力做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画像真实。市委督导组严格把关,与班子成员逐个交换修改意见。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共修改了9轮,其中大篇幅的修改就有7次;个人对照检查普遍修改了10稿以上,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刘峰同志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报告了市国资委党委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28条办法”和“六条禁令”,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国资委党委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针对这些问题,国资委党委班子深刻剖析了深层次原因,并从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密切联系群众,强化宗旨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增强行动自觉;增强担当精神,全力攻坚克强等5个方面,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党委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会上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刘峰同志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章炜、缪克适、何建光、李建军、黄定贵、池清、陈德文依次进行了对照检查。大家都把自己摆进去,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自己,也积极分担班子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也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做了各有特点的查摆剖析。大家消除疑虑,敞开心扉,做到自我对照检查不遮掩,亮出真实心灵,展示真实自我;开展批评开门见山,点到痛处,点到要害;所提整改措施具体实在,与问题相对应,与实际相符合。大家在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提升了境界,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潘一新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他对我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国资委党委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工作深入细致、扎实到位,做到了深化学习教育到位、听取群众意见到位、对照检查深刻到位、谈心交心坦诚到位,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会上,贯彻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字要求,主题集中,严肃认真,辣味较足,氛围和谐。大家都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触动和警醒。下一阶段,要在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刘峰在最后代表党委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对活动以来市委督导组一直给予的悉心指导与有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央、省委、市委及市委活动办、市委督导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得更加扎实推向深入。一要坚决克服会前“闯关”、会后“过关”心态;要经常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深挖“四风”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党委班子民主团结的能力。二要坚决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三要坚决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活动开展促进国资国企监管能力提升,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果检验活动成效,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以思想大考、作风大考、能力大考、业绩大考的优异成绩,为加快温州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作新贡献。